Thursday, December 07, 2017

脫褲子不需要理由II 《啊你褲子怎麼還沒脫》



能將「街舞」與「脫口秀」結合的如此之好,全台灣大概只有「認真練舞中」做得到。安泥與屏魚兩位具有職業街舞舞者的水準,舞蹈部分沒話說,光看舞蹈就是一種享受,而,整個製作最可貴的是「生動自然」四字。有些喜劇演出的笑料要經過無數次的排練,才找到令人發噱的節奏,而有些演出,則是輕鬆寫意行雲流水,觀眾放鬆投入開懷大笑,全無負擔。《啊你褲子怎麼還沒脫?》屬於後者,個人激賞。

一開始,屏魚跟觀眾道歉「各位觀眾很抱歉演出會晚一點點開始」,觀眾心想「不意外,藝穗演出就是這樣」,緊接著安泥氣喘吁吁出現道歉「對不起,因為約砲而遲到」,兩人開始對話,不著痕跡的拉開表演序幕,看似隨興,實則精心設計。對話中穿插舞蹈、投影簡報、遊戲、歌唱,表演者抓住了每一個可以發揮的反差,安泥飾演一個把性視為吃飯喝水的女人,屏魚飾演一個鍵盤性愛專家(嘴上很會說但是實戰經驗零),這是第一層反差,兩人這般搭配,已具備漫才搭檔的條件。而屏魚扭捏不前,吆喝觀眾跳起「腰窩舞」火辣無比,為第二層反差。屏魚低沉的嗓音,高唱楊丞琳「曖昧」,渾然天成的喜感。兩人對話一拋一接,全無冷場,觀眾不大能確定「等等,這是設定好的笑點?還是這是表演者真實的反應?」,再加以表演者經驗老到,偶爾即興和觀眾互動,效果一流,

歌舞類型的演出,偶爾會出現「演員演著演著,突然間沒理由開始唱歌跳舞」的尷尬情況,但《啊你褲子怎麼還沒脫?》中對白、舞蹈銜接極為流暢(兩位舞者應該是日常生活中聊天聊著聊著就會跳起舞來的個性),尤其這個場地,表演者和觀眾距離非常近,所有的不自然和破綻都會放大,但安泥和屏魚兩位精準、熟練,成功的把全場觀眾吸引至她兩人的小宇宙當中。

以「性」當作笑料主軸,是個兩面刃。一方面由於「性」話題的禁忌感,只要提到性,一部分觀眾就會吃吃偷笑,要讓觀眾發笑不難,但另一方面,稍稍處理不慎,則會淪為「惡俗當好笑」,招來觀眾反感。《啊你褲子怎麼還沒脫?》尺度全開,但氣氛拿捏得當,砲友結合直銷梗,約會結合選舉梗,提升了表演的廣度以及好笑度。

「舞感」和「喜感」的共同核心,是對於「節奏」的掌握,安泥屏魚兩位,舞感與喜感都一流,為小型的舞蹈劇場開創新的形式。五顆心推薦。

絕對期待「認真練舞中」 未來的系列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