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7, 2017

何謂自由?




 大學課堂,總討論「自由」,有一堂期中考,我不知怎麼了,提筆寫下
「自由,對我來說,就藏在身體裡,藏在舞蹈中。今日比昨日,腿能再高舉0.5公分。那小小的0.5公分,就是自由。舞蹈中,藏著自由的滋味,藏著對自由的無盡追求」

(十年後,我讀到周書毅說「舞蹈藏在身體裡」,心想我雖然沒讀過一天舞蹈科班,領悟力好像不錯嘛嘿嘿嘿。)

自由,何謂自由?
武俠和科幻的共同點,在於打造一個「不完全與現實生活貼合」的世界。在武俠與科幻的世界中,人們依舊遵循某些習俗與規則,但是有另一套並行規則是超越物理、超越常理。

武俠,都可以一掌震斷敵人心脈了,但是師徒還是不得成親
科幻,一次只能變動一個規律,比如假設光有重量,比如假設光速非恆定,一次只能動一個。

武俠與科幻,因為與現實不完全貼合,讀的時候有想像力馳騁之快感,悠遊於字裡行間,徜徉於作家建構的世界。讀的時候,覺得自由,像是一條魚迴游至大洋,貼著那個「與現實不完全貼合」的縫隙遨遊。

有結構,才有自由
有限制,才有自由

文字可以無邊無垠,可以三千個字寫一個表情,可以從竹林試劍寫到太空邊際。
舞蹈不行。
人總無法掙脫肉身,無法逆反物理定律。但是循著一個動力彷彿抓住一條線,一直一直直鑽研下去,那個縫隙會慢慢裂開,初極狹,才通人,而後豁然開朗。

但舞蹈最神奇之處在於,明明人還是一樣的人,還是兩個手兩個腳,可沒有長出三頭六臂,但看舞跳舞覺得天地開闊,說錯了,跟天地無關,天地還是一樣的天地,但是在游刃有餘動力流暢的時刻,體現無邊的自由。庖丁解牛所述,一點都不錯。

這自由,是沒有盡頭的,永遠可以一直一直鑽研下去,每鑽一層,就又看到更深一層的限制,然後,再想辦法掙脫這個限制,一層一層一層,芋頭酥似的。

本週末 《自由步》要在台中演出了,我完全沒看過自由步,不知道編舞家若讀到此,現在是不是在電腦前大怒「我聽妳一派胡言。」

胡不胡言暫且不管。關於舞蹈與自由,這是我真切的體驗。身體裡藏舞蹈,舞蹈裡藏自由。為此,很期待自由步的演出。有舞蹈有自由,有這兩組關鍵字就衝了。

回頭想當年,我是被附身了,才會在政治思想史期中考寫下舞蹈與自由。
說玄一點,也許遠在那時,那就是舞蹈對我的召喚
(呃,不,我覺得還是被附身可能性大些)

攝影:蘇威嘉
舞者:Nini
版權:驫舞劇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