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7, 2017

《帶我去月球》



終於,我也到了這個年紀,與我同輩的創作者躍上主舞台,他們的青春回憶,與我的青春回憶同一個時代。於是,再怎麼無感的題材,也會有戳心的時刻。

配樂的第一個音出現,我心頭輕輕顫動,果凍似的。俗濫的比喻是「撥動我心弦」,真正切合的感受,像是有人伸手輕輕觸摸到妳脖頸上的汗毛,還沒碰到肌膚,只是碰到汗毛,輕輕的淡淡的,但你確實感受到了。

校園青春愛情橋段,我最不耐,裡頭的女主角通常都仗著自己幾分姿色,習慣全世界都繞著她轉,眾人捧她在手心。聽她談空洞的夢想才華,我只覺得不耐煩,希望她好好摔一跤,讓她懂得世間沒有什麼「理所當然大家要圍繞著妳」這種事。我實在是天生對校園愛情題材。我試過很多次了,藍色大門、九降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身邊同輩大呼懷舊,我絲毫不為所動。

但是張雨生一出現,我眼淚衝上來,他開口唱「我期待,有一天我會回來」,止不住我的眼淚滔滔不止的流下來。張雨生啊張雨生,你走20年了呢,怎麼會呢?時間怎麼這麼快,我現在歲數已經長過你了。每一年我總想,如果張雨生還在,台灣音樂界不知是什麼樣子?每一年,每一年我都問自己。也許有你在,世界不會不同,也許有你在,台灣始終是中文流行音樂領頭羊,是哪一個呢,我們永遠不會知道。

淚眼朦朧,我瞥見前排的高中生,我心想「他們根本不知道張雨生是誰吧。」

大直美麗華影城,有一個長長的電手扶梯,常常我看完電影一路哭,從六樓哭到一樓。記得當年看完《斷背山》哭著哭著往下,對向沿手扶梯而上的男子,一臉驚詫的看著我,一時之間忘了轉頭。

多少年,那手扶梯上,不知道有多少我的淚。


「妳也是性情中人」,欸,對啊,何止性情中人,我也心繫江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