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0, 2007

盛夏光年




守恆、正行和慧嘉。正行跟守恆打小一塊長大,

品學兼優的好學生正行遵守老師的囑咐,主動跟

頑皮好動的守恆作朋友,作守恆唯一的朋友。



昔日海邊戲水的兒童長成少年。稻田連綿的花蓮,

香港轉來的長髮少女慧嘉闖進正行跟守恆的世界。

慧嘉勇敢、慧嘉可愛迷人、慧嘉直接、慧

嘉喜歡正行,因此願意為正行守住秘密。



慧嘉喜歡正行,正行心裡是守恆,守恆與慧嘉卻

是唯一一對「浮上檯面」,為世人認知的那一對。



有人批評盛夏光年的題材太窄,人生難道只有愛

情?同儕呢?父母呢?親情呢?我倒覺得陳正道敘事

流暢自然,難道你忘了十幾歲的滋味?那時候,時

間是用不完的,書也是讀不完的。一件事情可以

佔住所有注意力,一次數學不及格足夠讓世界灰

暗一個禮拜,遑論感情。



正行跟守恆溫習英文那一段,五月天的歌的確突

兀,我卻在黑漆漆的電影院裡,震動了一下,嘴

邊一抹微笑。不過幾年前我不也是如此,迄今,起

首的和絃一響起,我自然接下去哼,腦中浮現的

卻是埋首書堆的制服歲月。



阿信的歌聲撥動了觀眾心弦,少年的回憶悄悄又漾

開。守恆書也沒念和衣睡著了,正行偷偷把英文

課本自守恆臉上移開,輕輕地把頭偎過去,只一下

下,旋即移開。差不多在此刻,我要落淚。換作

是我,連相偎那一秒都不敢。



18歲,人生的第一個轉折就在你明瞭它的重要性之

前翩然而至。落榜?上大學?上哪個大學?關系著今

後要與哪些人相識相熟相恨。



18歲,我們滿心期待,18歲,我們信心滿滿,脫

下制服邁進成年之門,生活理當多采多姿。我們一

起穿耳洞、一起嗟嘆青春不再、一起燃煙火點亮

新年夜。世界突然對我們敞開雙臂,我們也毫不

猶豫地迎上去。



正行撕碎重考班的考卷,考卷像白蝴蝶旋轉飛下;

慧嘉獨自在暗房沖洗照片,守恆在球場揮汗,你還

是作你應該作的事,然而,心中某個角落開始崩裂

,同十七歲的心說再見吧,你再也不會如此單純。



「是不是長大了,一切都會變」,會說這句話的人

大概只有18歲。



高中到大學,我依舊喜歡你,一直喜歡你,她坐在

我們中間,你開車,我們一起回花蓮。

海浪拍打岸邊,海浪聲遮蓋不安,扭打到全身盡濕

,大聲吼出心底的秘密”我喜歡你”(你怎麼說?)(

你怎麼說?),我用盡所有力氣吼出我的秘密,抖落所

有怯弱不安(你怎麼說?)(你怎麼說?)滿是淚痕的臉

龐,眼底仍有一絲絲期盼,(你怎麼說?)?你說話啊!



電影結束了。



我們都不要長大吧,我多麼期盼日子能如電影一般

嘎然而止,停在十八九歲的某一天,心儀的男孩伸

手撫摸我臉頰,生活像山底下的夜景,一片繁星燈

火,每一盞燈都值得探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