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9, 2007

【夜宴 The Banguet】



讀了「千古罪人是李安」一文,引起我對【夜宴】的好奇。



章子怡,我心目中的天仙絕色,原本她的戲我一定會看,但是看過了張藝謀年度大製作搞笑片【十面埋伏】之後,接下來【藝伎回憶錄】我也省得看了。【夜宴】就差點被我放過,但是馬伯庸又嘲又諷的文筆引起了我無限的好奇心,我這人愛湊趣,遇上好電影固然是非看不可,遇上了眾人嘲諷的電影也非要找來看看好戲。



於是,冷風颼颼的台中市,我與姐姐窩在角落一邊笑罵一邊看完了【夜宴】

我發誓我真的很少一邊看電影一邊大拍桌子笑罵,我發誓我一向是走冷靜理智路線的,但是這回【夜宴】的對白遠遠超乎了我的想像,理性如我還特意圈選了對白經典的冠亞軍:



1.「無鸞!你眼裡的痛苦,讓我的心都碎了」--(母后你是想怎樣?)

是沒錯,婉后(章子怡)與太子無鸞(吳彥祖)年紀相仿,曾有一段情,但是這對白也太露骨了吧!哪朝的皇后不是一大堆宮女貼身伺候,哪容得你跟你兒子濃情密意?



2.「就是一塊冰,朕也能把它含燙了」

如果有色情露骨對白大賽的話,這句應該可以拿冠軍(我想應該是「含」這個動詞的緣故,一整個就是滿滿的色情感)。我爆出大笑,差點沒把桌子拍裂了,古代的宮廷三級片也沒這種對白啊。



3.「風雪天躲在山洞裡舔他的玄毛,晴日裡就光燦燦奔出來,識時務,是靈獸。」

這句對白可以入選是個私人原因,它活脫脫就是描述黑格爾,黑格爾最愛躲再床底下舔毛,溫暖的時候才晃出來。而牠一直是一隻會看臉色的貓,不然也難在我們姊妹倆手下活到今日。果然「識時務,是靈獸」。至於「玄毛怪」就成為黑格爾的新綽號 (下圖就是裝無辜的玄毛怪 黑格爾)。










扣掉對白讓我笑的樂呵呵之外,我一直不懂殷青女身為王公大臣之愛女,不是應該關在家裡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忙著繡花嗎?怎麼可以到處亂跑,三不五時跑到大殿上鬧一鬧?一個女孩幼年時不解世事是天真,成年了還如此,不是白痴就是白目。



於是,當太子無鸞(吳彥祖)抱著青女(周迅)當廷痛哭之際,我只想大喊「來人啊!把這對死有餘辜的白目男女拖出去!別再連累他人啦」



=======演員 ================

看過【如果‧愛】裡頭周迅層次分明的細膩演技,這回不得不稱讚她把青女的「天真」演的極好,天真到觀眾都很想乎她一掌讓她清醒,觀眾相信青女是「天真」而不是「故作天真」,多虧了周迅純熟自然的表現。

章子怡也不像以往老是有一股驕縱的神氣,這次總算有把婉后的識時務、工心計演出來,重新奪回她在我心中天仙絕色的地位。



=======美術與場景設計==========

說了這麼多,唯有【夜宴】裡頭的美術與場景設計是沒話說的。低調奢華的宮廷、竹林打鬥、服裝設計都極美,算是一場笑鬧中令人佩服的部分。



不過婉后與太子鬥劍的那一場,有幾個動作略顯多餘,當對方把劍橫在你胸前之際,你的後腳抬起來作平衡幹嘛?又不是體操競賽,袁和平你出來解釋一下…..



=====無意義的結論==============

看完【夜宴】的確可以得到完全的娛樂效果,我開始考慮要把綽號改成「琬兒」,下回有人冒犯我時,便可來一句「黥刑,發配嶺南」,威風凜凜,好不得意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