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3, 2017

Dunkirk 敦克爾克大行動


圖| 敦克爾克四帥 (對這我自己取的)
左至右

Fionn Whitehead,Jack Lowden,Tom Glynn-Carney, Harry Styles 



「幹的好」「我們只是活下來而已」
「這就夠了」
很少看戰爭片的我,為了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進了電影院 #諾蘭必看
沒有斷肢殘臂,血漿四濺。果然是最適合我的戰爭片
短心得,一句話說完「導演好、選角好、音樂好」,三強鼎立。

無雷長心得,開始。

一、你好帥,你是誰?
英國式的美,英國式的帥氣。整部電影根本是英國式美學的展現,演員的長相氣質均是。
駕船的金髮少年,髮線俐落,下巴的線條如米開朗基羅筆下的雕像。長在亞洲都會的我,終於懂了一些什麼,我想「原來Nautica等品牌的由來是這樣,航海少年真的會這樣穿」,時尚,都是從生活風格開始,不在那個時空環境,要模仿那般穿著,未免多餘。
  
 是的,這是一個與電影完全無關的心得
二、選擇
人被捲入戰爭,可說身不由己。但戰場上每一秒,都是選擇。
要不要下船艙?要不要挺身而出?要不要冒險?要不要犧牲?為了誰犧牲?

三、平實原是殘酷

戰爭,縮到個人層面,不過就是努力活下去。沒有英雄、沒有奇蹟,每秒每日每夜,努力,活下去。
戰爭裡沒有英雄,英雄都來自「戰爭電影」,不是戰爭本身。
正因鏡頭平實跟著角色每秒的選擇,更顯戰爭之殘酷,像刀子畫到臉上來。

「若無其實是最好的報復」不知為何想起陳奕迅歌裡這句詞。電影平實平靜的描寫,更顯戰爭恐怖。敦克爾克「成功」的撤退了三十三萬人,意味著有接近七萬人沒有撤出。

四 、Tom Hardy 你都演過蝙蝠俠的班恩了,你不要以為整部電影帶著飛行員的氧氣面罩。我就認不出你來。

#你面罩一戴上全世界都認得你

總之,推薦。
請看IMAX  (雖然我看的是普通數位版)

1 comment:

Steven said...

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