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0, 2010

UN -總統同學會


聯合國上工第一天, 大清早聯合國方圓數街口都被封起來,僅放佩帶通行證者通過,媒體大陣仗連線轉撥,連帶使得我也小心翼翼起來。

聯合國建築內也有不同層級的安全管制,托諾魯的福我拿到粉紅證,得以跟各國元首一起進入大會堂。(不過大概因為看起來太嫩,一度被警衛攔下來檢查證件)一口氣見到超級多總統/首相/王儲 … 法國西班牙以色列宏都拉斯越南馬拉威土耳其哥倫比亞 ,今天見到的大頭,比我這兩輩子加起來還多。

話說千禧年時各國元首提出「十五年發展計畫」,如今十年過去了,是個檢視成果的時機。打擊貧窮、乾淨飲用水、防治愛滋、兒童教育是主要議題,幾乎各國都有著墨,剩下的就個個不同反映出各國關切議題。聽各國元首上台講話非常有趣,有一種小學同樂會的感覺(大家好,我是魏馬馬,平常最喜歡小動物,我建議班上可以成立一個小小動物園  …)

以下節錄:

波利維亞:
我在此建議成立南方的銀行,不只是南美洲,而是包括非洲、大洋洲、南美洲聯合起來成立南方銀行,甚至包括中國 (中國??南半球的中國??你是說當年鄭和下西洋時所抵達的東非那一塊嗎?)(好啦我知道他的意思是要拉攏中國)

法國總統:
噢!在經濟衰退的時刻,我們更不能停滯不前,更要採取行動(浪漫熱血雙眼放光)於是台下的人就熱烈鼓掌了     

奈吉利亞:
我們,具有全球最高的孕產婦死亡率(!!Why?)在過去幾年,我們已經成功的把它降低百分之三(停頓吞口水),不過目前依舊是全球最高 (這……)
除此之外,我們也發給老百姓很多蚊帳以防治瘧疾。

奈米比亞表示:
我們的蚊帳有加噴殺蟲劑喔。

烏干達
過去十年來我們有很大的進步,目前城市人口有四分之三都有電可以用。

沙烏地阿拉伯
我們不只發展,我們還對外援助九千九百萬美元

瑞士
加強性別平等是我國目標之一,並有顯著成效。

當以上所有人都在強調發展之際  ....
不丹:「我建議把「快樂」列為一個指標。(甜笑)」
(果然是不丹會說的話啊!!快樂國不丹)

九個小時聽了四十國首相發言,我開始慶幸中文是聯合國官方語言之一,前面幾個小時還可以用英文應付,到了最後幾個小時注意力下降,於是爽快的把耳機轉成中文。

中文口譯,也是極妙的。目前聯合國的口譯人員都是中國菁英,用語上頭與我們自是不同,舉例而言:「we should not take only one side on this 」台灣會翻成「我們不應該只顧一個面向」之類的,但是我從耳機裡頭聽到的是「我們對於這個議題不可以一刀切」(刷刷,彷彿聽到爽脆刀片聲)

題外話,當納米比亞( Namibia)上台時,我突發奇想「啊,如果納尼亞王國 (Narnia)也可以出席就好了。」剛鐸王國(Gordor)、洛汗王國(Rohan)也可以結伴一起來。

題外話二:今天想要裝老鳥假鎮定沒有帶相機,結果很多使節團拍照拍的挺開心的,尤其是瓜地馬拉,四五個西裝筆挺的你拍我我拍你玩得可高興(還自拍咧 …)

我明天也要帶相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