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2, 2009

Opening Act

上學期修了actor teacher: hip hop theatre in and out of classroom,
名字很長很饒舌。重點只有一句話「訓練actor成為teaching artist,
把hip hop和教學結合讓年輕一代的學生得以發聲。

既不是actor也缺乏訓練的我,衝著hip hop二字選了這門課,我的確
從這門課得到很多。當時我的老師Danile Banks精心挑選了幾個高中
讓我們實地去觀摩學習,那,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踏入「傳說中」
的美國公立高中--Time   Square 附近的Graphic high School

是的,就如你們的想像一樣。是的,長長的走廊兩側都是置物櫃,
校門口有數個警衛隨時檢查學生的書包,上下學要先通過金屬探
測器。而學生大部分是拉丁裔與黑人裔,白人很少,華人更少。

我被派到跟Opening ACT合作,他們是一個非營利組織,專門
提供免費課後的戲劇教學給各公立高中,(想我唸高中的時候
課後活動只有社團校隊第二外語,要是當時台灣有這種東西,說
不定我人生的路徑會改寫。)

總之,上學期我扎扎實實的學到很多,很多。
因此這學期我主動跟Opening Act聯繫表示願意繼續跟她們合作。

今天一下課就趕搭地鐵,一邊在骯髒的地鐵站咬著無味的bagel,
一邊想著「每週都這樣趕,真會死人的,太累的話下周別去了」

好容易一路趕到了學校,都還沒望到教室的門呢,上學期的兩個
學生遠遠看到我,驚呼尖叫衝過來,來個超大擁抱「You are back!!」

喔,天啊,我真想念他們。
我真的想不透為什麼這些青少年反應可以這麼快,擁有無窮無
盡的創造力,總有辦法每次都讓我們驚豔。難道,這就是美國之所
以富強的原因?I (我不想承認啊啊...)

身處在學習階段的我,並沒有什麼可以教他們,專業部分有戲
劇老師帶領,我只是傾聽、鼓掌、大笑、表達支持,以回報他們帶
給我的能量。

走出學校,我覺得這最值得、最有意義的事情,遠勝過唸不完的
reading、寫不好的paper、空洞的project。相較之下,
那些學術東西的重量變得很輕很輕... 。

表演之所以迷人,莫過如此。
(所以我當然每週都要回去,用飛的也會趕去)

2 comments:

杜杜大 said...

永遠做個熱情有愛的阿波馬!

Wendy said...

推用飛的也會趕去!希望你繼續在他們的激盪下學到很多

很多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