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9, 2009

500 days of Summer





Friends, 朋友



平凡又麻煩的定義。



 



什麼事情是朋友會作的? 看電影?請對方吃飯? 一看到..就想到你?



什麼事情是朋友不會作的? 翻臉? 指著對方鼻子說「我恨你」?



 



每個經歷過分手的人,大約都思考過上述的定義。什麼是「朋友」,你,準備好要當「朋友」了嗎。



 



500 days of summer關於一個大男孩,準備要挽回他的意中人。傻傻的我看預告時還心想「500
days of summer?
那這戀情很久吧,一年的夏季也不過一百天左右啊」,事實證明我大錯特錯,Summer也者,並非季節,而是那個女孩的名字。



 



故事一開頭,男主角就失戀了。這是他與summer認識的第三百多天,他的兄弟們試圖安慰他「you will get over it」,他眼泛淚光「I don’t want to get over it, I want to get her back」。觀眾們正摸不著頭腦時,故事跳回第一天,將將將,回到Summer出現的那一天,那一秒,那個令男主角神魂顛倒的時刻。



 



電影並非採用傳統的直線時間敘事,而是不斷的跳躍,一下子跳到第兩百八十八天,一下子跳回第五天,透過這方式,觀眾反而清晰地接受到整段戀情的前後差異。



 



今非昔比。原本就是愛情裡頭最令人傷心的部分。



當初你牽起我的手,如今碰到手背你就轉開



當初這個笑話總讓你發笑,如今你只勉強牽牽嘴角



當初……如今….



喔,我當然知道時間改變一切,人人會變,可是你可不可以不要變得這麼快。我曾經相信you are the one, 現在你說let’s be friend.那我….我要怎麼辦?



 



「我還以為」



如果「今非昔比」是愛情裡頭最令人傷心的部分,那「我還以為」就是分手過程中最折磨人的病症。此病症最大的病因就是「過度期待」



(我還以為)再次見到妳,妳會對我笑。



(我還以為)再次見到妳,妳會吻我吧



(我還以為)再次見到妳,可以勾住妳的腰吧



 



非線性敘事來述說愛情故事並不常見,好在故事開始前旁白就警告「it is not a love story」,我會自己加上一句「it is not a love story, it is a process of loving/losing」,關於愛與失去的過程,我們都經歷太多,但是很少有電影寫出如此貼切的對白,跟泳衣一樣貼身,所勾起回憶就像夏天午後大汗淋漓,汗蒸發了但那感覺緊緊黏在皮膚上。



 



「電影裡很多句子我都說過,很多事情我經歷過。」從電影院裡頭此起彼落的嘆息聲/笑聲來判斷,我相信不只我有這種感覺,更別提我身邊這一位「戲中人」,於我而言似曾相識的橋段,對他而言應該是萬箭穿心,我看電影結束的時候他都快被眾箭固定在座位上。



 



這是一部我會向朋友推薦的電影,除了上述種種之外,



外加最重要的一點:男主角斯文而不弱,俊帥又不驕,完完全全就是我的菜




 西洋版的漥塚洋介 -- Joseph Gordon-Levitt

樓下才是正牌的漥塚洋介,合理的懷疑他們兩個根本就是兄弟吧!

漥塚媽媽年輕的時候一定曾經留學美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