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0, 2009

一個迷失的過程(小整理)

說是小整理,似乎暗示著後頭會有大整理,世間萬事均此,意在言外乃是常有之事。


前兩天一個人吃飯,等待壽司送上桌的時刻,窮極無聊的我隨手在筆記本上塗塗寫寫


「寫出曠世鉅作的條件?」「時間 時間 時間 時間 以及靈感」,我自答。


下筆寫到「曠世鉅作」這四個字時候,眼前閃過殷瑋的ID「Wei 殷」,為何是浮現他


的id而不是想到他的臉孔呢? 我與他太久沒見, 平日都是網路上聯絡,久而久之,他


的id取而代之,成為一組編碼,從這組編碼我才能從腦子裡喚出我與他的交情(如果有


的話, 哈)


我主攻arts politics,本科在探究藝術與社會之間的關係,


但這「本科」二字,恐怕也如我與殷瑋交情,要略帶羞赧的加注「如果有的


話」。畢竟,交情要兩個人都認才算,單方面嚷嚷令人臉紅。 至於我的


本科」嘛,聽過我修課的總數/名稱的人,十個有八個會露出「我其實不懂你在說


什麼但是好像要客套一下」的表情說「哇,好酷」,剩下的那一個會推推眼鏡,嚴


肅的再問一次;「所以你的major到底是什麼?」,我的新朋友便當他就歸這一類。


還有一種,也就是最稀少的一種人,會睜大眼睛狂眨睫毛抓住我的手臂


說「哇,太爽太有趣了吧你」,我的好姊妹林依玲是這一類。



唸了一年,我大抵上把我的學習經驗命名為「一個迷失的過程  a process of getting lost」


我原本旨在研究表演藝術有沒有可能成為一個改變社會的力量。唸的越多,問的


問題越來越簡單,表演藝術?你說的是觀眾只有四個人全場沒有人搞懂導演在幹麼的


超迷你劇場,還是如草蜢隊一樣二十年不老回台灣露面參加個金曲獎,而後突然


全城的人都唱起「寶貝對不起


改變社會? 社會為什麼需要改變? 你為什麼相信改變? 為了讓藝術家可以吃飽?


為了讓人人都有健保? 什麼是藝術家? 你自己,是藝術家嗎?






在我被眾多以老鼠繁衍速度增生的問題壓倒之前,不經意讀到張大春「聆聽父親」


裡頭的一段話,大意是戰爭底下產兩種人,可以驕傲的教人如何偉大,或可以驕傲的教


人如何懦弱,他們張家門屬於後一種。在面對一個巨大而無法撼動的體制時,低頭,


再低一點,默默的把自己的事情作好。




換到我身上, 在眾多(自己問自己)的問題中,我給自己定了幾項功課,不管心


緒多混亂,每天一定得老老實實把這幾項功課作完。



一、上舞蹈課


二、到圖書館看書


三、創作,任何媒材皆可


四、自己練舞



「學,而後知不足」,在我坐下來寫作之前,藉著酒意胡亂跳了幾支只能用


「亂七八糟」來形容的舞,深深覺得我懂得舞蹈語彙(phrase)太少,顛來倒去就


那麼幾招,但是,身體想跳舞的感覺是壓不住的,我小心地養著這「想跳舞的感


覺」,不想太心急把它壓折了,或太懶惰讓它跑了。



因此,在一個漫長的迷失過程中,我謹遵自己定下的功課。縱然是大迷大
失,也就心安了。

5 comments:

安 said...

謝謝妳用正體中字寫我的名字。(感動)

Bamum said...

跳跳~跳呴哩宋~~XD 我來亂的…



不過突然想到,有關『藝術』,好像跟『玩』的字意有很大的交集。那應

該就會面對類似的哲思。所以除了mean成一坨之外,我們又多了個可以切

磋切磋的題材啦~



讓上帝發笑兩倍吧~~

Bamum said...

by the way,寫出曠世鉅作的要件:



鍵盤 A4紙 印表機 以及捧場的讀者~~



(X的…又來亂…)

amenda said...

哈囉 學姊:

我看到這篇忍不住浮上水面來,嗯...我經歷了一個"無

啥實際進度成長"的暑假後,也開始拿出筆記本圖塗抹抹

的說,最近超多人也在問我要幹麻?嗯嗯...算是全世界

共通的問候方式吧?!

Anonymous said...

I always hide my feeling since

I "grow up", but whenever I read your

writing, your words like a reflection

of myself,and make my heart tear.

It's the rare time that I face this

dimension of myself, the one that I

hide most of time.

I do miss you, fri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