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1, 2009

倒數幾小節



最後一樂章,倒數幾小節。「收尾也要收得漂亮」,我的鋼琴老師常常對我說。


雖然是倒數幾小節,但我已經看見了樂譜末的反覆記號。反覆記號這東西,一見它你就必須老老實實從頭再來一次。 樂譜上「從頭再來一次」時,旋律相同,情緒多半不同,每個學期與學期之間也是如此,一樣的一周五天,天天上課,旋律相同,心境不同,抬頭望鐘,只見當下,逝水如斯,不捨晝夜,你不能插足於同一條河水兩次,怎麼不善加珍惜光陰?


星期日向來是寫報告的好日子。一早寫報告直到下午,傍晚非洲舞,子夜準備presentation,隔晨七點睜開眼繼續工作。越來越晚睡和越來越早起同步發生,睡眠時間迅速縮短,一如兩頭燒的蠟燭。


我已經一學期沒有上非洲舞課,因此本周末雖是埋首於書堆中仍然振作精神上課去,用sinte(西非舞蹈的一種)作為整個春天舞蹈課的句點。隨著鼓聲,一路跳躍跳躍沒停歇,一片氣喘吁吁,不管有多累,鼓聲一響又得收拾呼吸再繼續。此情此景似我生活的寫照:「體力撐不住靠耐力,耐力用盡靠意志力」,不過,體力、耐力與意志力在使用時雖是有先後之分,在訓練之際倒是同步並進。


而長長的路上我總是一個人走(路遙知馬力?哈),累雖累了,總要鼓勵自己再踏兩步,畢竟一夜酣眠之後,又是ㄧ匹鬃毛柔亮的好馬,體力耐力意志力均更上層樓。


期末又來臨,我卻已經看見反覆記號。(那專心彈完倒數幾小節吧,在反覆記號之前)


 

1 comment:

Wendy said...

加油,妳這一匹健壯的千里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