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1, 2011

Spider-Man the Musical:Turn off the Dark



The NewYorker一月號封面就是一群受傷的蜘蛛人,
用蜘蛛絲看電視轉台好像很不錯
看完蜘蛛人音樂劇preview,第一個想法是: Julie Taymor這下可能要賠大錢了。

蜘蛛人號稱史上斥資最鉅音樂劇, 一手打造史上超賣座音樂劇「獅子王」的王牌導演Julie Taymor找來 U2 的Bono & The Edge合作, 從籌備期就備受矚目 可惜現實中的蜘蛛人並不如電影順遂。製作中期一度因為資金短缺而暫停,好不容易開始 preview卻是意外頻傳,第二女主角撞到腦震盪退出演出,蜘蛛人在演出中從高處摔下來斷了好幾根肋骨,飛行的場面老是不順暢…幾乎每兩週就可以讀到蜘蛛人的意外新聞,看得我都很想建議導演 Julie Taymor 去行天宮拜拜。

也因為種種不順,蜘蛛人正式開演日期一延再延,從2010十二月延到2011年二月,最新消息是製作團隊決定要再一次延到三月十五號。創下史上preview最長的紀錄(2010十一月到 2011年三月)

視覺設計極強,但說故事的方式有待加強
  Julie taymor強項是服裝跟舞台設計,蜘蛛人的舞台設計極佳,成功運用不同視角呈現蜘蛛人高空決鬥的畫面。超大型螢幕運用的很好,恰好符合漫畫氛圍。尤其是Chrysler building攔腰折起來這個點子令人拍案。

Bono & the Edge的音樂沒話講,一直到現在我還響著那段蜘蛛人旋律,不過這樣的音樂犧牲了舞蹈跟敘事,好幾次蜘蛛仔跟瑪麗珍談戀愛場面我都覺得「哎喲可不可以快一點換下一幕」

另一個缺點是說故事的節奏怪怪的 (我現在還在思考哪裡怪),最後結局也弱了點。之前讀到「they are working on a new ending」我心想,恩沒錯,的確需要一個更有說服力的結局。沒想到回家一查,目前這個已經是新結局 …

也許,最大的問題仍是在飛行的部份
十一月第一場preview蜘蛛人就卡在空中動彈不得前前後後一共五次。昨日我進劇場的時候也跟著忐忑不安,到底蜘蛛人能不能順利飛行呢?在上半場最後一幕大決鬥之際,帥氣蜘蛛仔原本應該凌空飛上二樓,卻卡在一半,連帶的他的敵人green gorbin 也吊在半空中。

這真是一個非常詭異的場面啊。蜘蛛人強作鎮定的跟大家揮手,green gorblin也跟著開始扮鬼臉。觀眾開始叫:「come on spidy! You can do it!!」「go for it spidy!!」
不騙你,這真是有史以來最正向最supportive的觀眾了,不但沒有噓聲四起,反而你一言我一語幫蜘蛛仔打氣,技術總監叫了暫停,大家也乖乖的等蜘蛛仔被送回舞台上再重新來過,我開始懷疑底下坐的都是蜘蛛人或是U2的粉絲,否則哪有這麼聽話的觀眾啊。

大約是因為我不是粉絲的緣故,我只能給目前的蜘蛛人打個七十分,如果他能一一克服所有問題說不定可以成為獅子王第二,要不然恐怕淪為雷聲大雨點小之作。然而漫畫電影力量不容小覷,說不定每年一集的蜘蛛人電影可以讓蜘蛛人保持新鮮印象,提供源源不絕的觀眾群。

看完戲後凌天提出一個很好的建議:「以後蜘蛛人卡在空中,劇場就可以發「I have seen spiderman stuck 」徽章,蒐集越多徽章就是越忠誠的粉絲」
我覺得劇組可以認真考慮這個建議,說不定可以把一個尷尬場面成功化成賺錢機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