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6, 2010

我與黑格爾的(恩怨)

平常都以這個姿勢存在的黑格爾

黑格爾作為一隻貓來到我家已經四年有餘,這四年之中
我倆不只一次正面交鋒,其結果有勝有負,來紐約這兩年
雖然跟他不再相處,我想了一想,決定還是在括號當中填
上恩怨兩字。

漢聲小百科可說影響我童年甚鉅,雖是童書,但裡頭千奇
百怪的可能一輩子也用不上的知識卻悄悄深駐我腦海,想
忘也忘不掉,其中就有這麼一章介紹貓的高空落地,我還
記得那是一個跨頁插圖,好仔細地描繪一隻貓咪以背朝地
的姿勢掉落,空中測量距離,如何翻身,如何穩穩著地。

第一次見到黑格爾時,他是隻少年貓,安安穩穩的窩在
我姐租屋套房的被窩中。從小養過各式各樣奇怪寵物的我,
第一次與貓相處。我看著黑格爾,漢聲小百科的跨頁插圖
又浮現腦中。

我問那也看過小百科但是顯然已經沒印象的姐姐:
「姐,貓真的可以從高處落下四肢著地嗎?」
我姐姐頭也沒回:「牠成天窩在被窩裡我哪知道啊」
「那,我們來試試看好不好?」
我姐這下回頭望了我一眼:「怎麼試?」

大膽假設,小心求證,從小自然課奉為圭臬的準則
秉持著這樣的精神,我當仁不讓抱起黑格爾至胸前,
再放手。 「啪!」牠直接摔地。

咦,怎麼可能,我仔細搜尋我腦海中的圖樣,啊我知道了
貓咪需要緩衝空間來翻身,所以我的胸前約一五八公分顯
然不夠。恩,一定是這樣。「姐,一定是沒有空間讓
牠翻身啦,不然站到床上試試看」

一百七身高加上床鋪高度,這下夠了吧。
我信心十足的抓起黑格爾,放手。
「啪!」牠又摔個四腳朝天。

怎麼可能!!怎麼可能!其中一定有某個環節錯了,到底
是哪出錯了,我傾頭苦思,搜索枯腸,閉著眼睛再把小
百科細細想一遍,啊!對了對了,背朝地,圖片裡的貓是
背朝地的,一定是這樣沒錯。

第三回,我站在床上把黑格爾舉過頭,讓牠四肢朝天輕輕往上
一拋,這下緩衝空間鐵定夠了吧。

「砰屋!」黑格爾摔地時發出一聲悶響。
牠不顧顯然很痛的貓屁股,抬起頭來狠狠給我一個「咱倆勢不兩
立走著瞧」的眼神。

我與黑格爾的(恩怨)於焉展開。

(此文內容導因於實驗者的無知,與小百科沒有關係
小朋友請不要學習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