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5, 2010

Come Fly Away


Twyla Tharp編舞、導演一手包辦,端出一道以Frank Sinatra的歌曲為底的舞蹈大菜。整場沒有對白、沒有劇情,只有舞蹈。舞評家評價兩極,一說Tharp獨樹一格令人驚艷,一說這製作毫無架構蒼白空虛, 兩個舞評家一來一往各執一詞,唯一同意的是編舞的確精彩,至於能不能稱上一齣好的音樂劇則見仁見智。2010 年Come Fly Away角逐東尼獎最佳編舞輸給 Bill. T. Jones的Fela!
Sinatra 永遠英姿煥發
 Frank Sinatra是我小時候首批認識的歌手之一,別的不提,光是整場用Sinatra的音樂就足以吸引我買票入場,何況又是$30美元的學生票。懷抱著無限期待入場,心得是,呃,可以付$15美元只看下半場嗎?

Tharp意圖設計一齣以舞蹈為主軸的音樂劇。首先,音樂劇的定義是否建立在「表演者開口唱歌」上頭,換句話說,Come Fly Away放棄 dance show的方式而把自己包裝(假裝?)成音樂劇是否一開始就錯了譜?

音樂方面,Sinatra已故,整場音樂都是舊日錄音配上現場演奏,對於觀眾的感染力弱的多。舞者們再怎麼技藝驚人都很難挽回 Come Fly Away音樂上頭之先天不足,我不只ㄧ次扼腕:「要是Sinatra在現場唱的話,整個能量力度一定會大大不同吧」無奈故人已駕鶴歸去,無奈啊無奈。
Holley Farmer and John Selya in Come Fly Away.

Tharp的舞蹈調度不俗,幾個大拋大接、流暢旋轉都讓人屏住呼吸,女舞者一律穿高跟鞋、男舞者個個西裝領帶,服裝的限制更加深了動作的難度。不過,整整一小時都是這些高難度動作組合稍嫌太多,整個上半場彷彿是一個很長很長的序曲,你一直期待接下來會有不一樣的事情發生,但它一直沒發生 …。

John Selya, Holley Farmer and Matthew Stockwell Dibble in Come Fly Away.


依照劇情(如果有的話),上半場是酒館男男女女相遇墜入情網,下半場則是午夜情迷酒酣耳熱---領帶拆了高跟鞋脫了外衣扔了。高跟鞋障礙ㄧ除,女舞者靈巧活躍,彷彿重新活過來一般。一曲 One For My Baby (And One More For the Road)打動我心坎(這可是我最愛的歌啊 嗚嗚),劇場中依稀有聽聞吸鼻子擦眼淚的聲音,受感動的不止我一人。

這組是我最愛的雙人組合Charlie Neshyba-Hodges and Laura Mead

上半場幾乎淪為「炫技」的舞蹈,下半場終於回歸到音樂與動作本身。兩個舞者一同呼吸,一同劃出ㄧ道優美弧度就足以打動人心,不需要每一小節都來個大拋接啊,有時候觸動心弦的是最簡單的東西。
Twyla Tharp長的有點像超人特攻隊裡頭的衣夫人
Come Fly Away 作為音樂劇也許無法滿足期待,但是Tharp的舞蹈的確好看,呃,可以只看下半場就好。

舞者圖片來自這裡
Twyla Tharp照片來自這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