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4, 2010

脊椎記--物理治療

放射科的人表示脊椎沒有受傷 (媽! 買輪椅的錢可以拿去幫你買衣服囉)
於是我被轉到物理治療科 physical therapy

物理治療師很nice的問了所有粉紅醫生問過的問題
我也不疾不徐有備而來的一一回答。

治療師表示要看看我的站姿,前彎,左彎,右測彎,後彎
等等,後彎!!
沒錯,後彎是會痛的。治療師表示"oh , i can see that, there
it is stiff there" 並搓揉我的痛處。

很好,你得到它了,就是那裡!!

接下來是測驗肌肉力度,治療師把我的腿往各方向推,並囑咐我
"resist me, don't let me push"
相較於側舉和內側肌 ''very good',我的大腿前肌得到的評語是  " very weak"
喔 難怪我上芭蕾課腿舉不起來,原來是受傷啊
(少找藉口...你是缺乏訓練吧 偽萬用)

測驗結束,熱敷十分鐘,之後就開始正式治療囉。

我趴在台子上,治療師開始推推拿拿捏捏壓壓
"oh that's it,  that's where the pain is '  在某一個按壓點上我開口跟她說
原本想說應該沒啥大不了的,她不都知道我哪裡痛了嗎?
沒想到一聞此言她立刻停手 "wait a second, daring"
然後請來另外一位治療師,兩人就開始對著我裸露的背談論起來

原本治療師 a " look at it, she said that's where the pain is ...but...
支援治療師 b " hmm..." (深思貌)
治療師 a " and it doesn't seem like ..rotate , there.. " (脊椎側彎??)
治療師 b " oh my god,.. look at it," (怎麼了怎麼了)
治療師 a " oh, my god, i see that.. there ..  (怎麼了怎麼了 我要癱瘓了嗎)
(然後兩個就此起彼落的oh my god 五分鐘之久...我心都涼了

等她們驚訝完之後.,(我也差不多想好我的輪椅錢要從哪來)
治療師 b  (壓我的臀部)"see. that's very tight here"
(我必須承認此刻我很沒用的偷偷動動腳指頭 看看我是否已經癱瘓 )
治療師 a " ya.. she does ballet, they are not supposed to move upper body."
治療師 b " dont' you think there should be some changes for ballet training?
                do you remember that lady..."
兩人開始評論當今芭蕾訓練的短處 (十五分鐘)
 
治療師 a'' and they can find a way to compromise it. it seems nothing wrong
             when she stands. "

經過治療師的解釋,我發現我的右邊背肌比左邊緊繃很多,柔軟度也差一
大截。我很驚訝,我自認為比常人了解自己的肌肉,但我從來沒有發現這點。
 
原來只要受傷久了,人體都會找到一個'妥協'的姿勢從事日常生活行為,
在舞者身上尤其明顯,治療師可以幫助你找到問題在哪裡,重新訓練肌肉到
一個正常的模式,更重要的是她可以教你如何正確的放鬆。

療程結束之後,我鼓起勇氣問她 ' so what's wrong with my spine"
我已經做好心理準備聽到很嚴重的回答
沒想到她爽快答曰 ' nothing  is wrong, it just a little tight" (沒什麼問題 只是有點僵硬)

'.........................'.
那你們剛剛驚訝半天是在演戲喔,快坦白你是 acting major我就原諒你!!!!


脊椎治療心得----------------------------------
  nyu有舞蹈系 有物理治療系,醫療相關人士都很專業
  nyu 也有戲劇系以及設計系 , 相關人士都很愛演 ,也很喜歡穿 facny 搶眼的衣服
             粉紅醫生os " 白袍?誰要穿那個啊 粉紅色才cute好不好' (扭腰擺臀)
             治療師對白 '喔喔 今天演的不錯,又嚇到一個病人喔耶’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恩啊 我都從奔跑的馬

變成沉默的羔羊了...

話說姐姐近況如何

我都沒有update到

我只有跟到你贏了一台捷安特要賣掉這件事情而已

Anonymous said...

派對聯誼歡迎您



http://party.shop2000.com.tw/



玩的開心~玩的健康~玩的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