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4, 2010

脊椎記--看醫生的難度





脊椎不舒服已經有一陣子了,我想大約是兩三年前不慎傷到
腰椎,日後雖然看過中醫、試過推拿,卻沒有什麼大長進。

來到紐約兩天上一次舞蹈課,漸漸的upper strench的範圍越
來越小,連趴睡都不大舒適。(喔天啊 我最喜歡趴睡了啊)
之前忙著畢業舞 (說到畢業舞,好像應該來寫篇紀錄文...
或是至少把影片剪一剪po上來...算了過兩天再說)
 吃不下睡不著之餘,當然沒有心思去看醫生。(其實是懶惰
加上想逃避吧..)

好容易學期結束了,星期五決定趁著學生保險還有效的日子
去nyu醫療中心一探。

坐在候診室等了十分鐘,護士出來喊名字「萬用!」, 喔好的
那就是我。 沒錯,不知道為什麼我的名字英文拼音wan-jung
完全被美國人發成「萬用」...兩年來....我已經習慣了,
「大家好,我是萬用 (甜笑),加上姓就是 偽萬用喔」
 ( 假的萬用,喔耶。)

護士照例量了血壓,丟給我兩個表格。
 一個是生活習慣調查,一個是心理情況調查
生活習慣表格--
#有沒有慣用藥物 ....no
#有沒有抽菸..........never
#有沒有飲酒..........
#有沒有家族病史.....
#有沒有懷孕的可能.....
之類的 早就填過八百次

心理健康表格調查
# 最近一周是否覺得情緒低落.... yes
# 是否覺得人生沒有意義或是困惑.........   yes(醫生我已經困惑20年了)
# 是否睡眠困難(失眠或是不想起床)....yes
# 是否有社交困難................yes
# 是否想過要自殺或是傷害自己.......
  ㄜ 我覺得這一題 我要是再填yes,我就會立刻被抓去心理治療....
  因此只好很心虛的勾了 NO ( 我撒謊我撒謊)
#是否過量飲食或是吃不下--------嗯  這倒真的沒有  食慾好的很。


敲門,醫生進來。
喔 Dr. Fernandez穿著粉紅色格子襯衫跟短褲耶,,
是等一下下班要去bar 釣男人順便來杯cosmopolitan嗎?你的白袍呢?

醫生看完我的表格,很認真的看著我的雙眼說「you know, we provide
help for depression. it's a professional team with various method/ treatment.
maybe you would like to talk to them?'
(恩 一想到我要用英文來描述我的沮喪,就更加沮喪了...不過我一定會在
跳樓之前先打電話來尋求幫助的 謝謝你粉紅醫生(喂 不要亂幫人家取綽號啊))

進入正題,我的脊椎。
在我用簡略英文描述我的病史傷程後, 換醫生問診
" so it  hurts when you do upper strench or bend backward,
how about tendu? arabesque? attitude? "
哇喔,醫生竟然連用三個芭蕾術語耶,看不出來粉紅醫生你也是個練家子啊
短褲底下是芭蕾舞衣嗎你
(事後我才想到nyu tisch dance這麼出名,醫生應該也都具有相關知識)

"do you feel numbing or itchy? "
癢是不會啦,but numbing? 
我很愚蠢但誠懇的問他numbing是啥意思 
粉紅醫生很nice的解釋" like ...can't feel anything?"
喔喔!!麻木啊(恍然大悟),喔喔我會我會,左邊臀部有一點。
醫生(埋頭筆記)" Left hip numbing... so where is it exactly? A muscle  or
B muscle or C muscle? "
不要鬧了,中文的肌肉我都只認識臀大肌了..你覺得我看起來像是
很了解英文部位名稱的樣子嗎? 身體上下 我只知道rib啊(因為有吃過嘛...哈 )

醫生大概也沒有遇過外國病人問他這些字彙問題,所以到後來他已經出現套
套邏輯的症狀 i.e.." itchy is like... itchy , you know" 
你以為你把同一個字講兩遍我就會突然聽懂嗎? 哈

總之,問診結束,觸診結束。醫生排除是肌肉拉傷,決定送我去照 x 光看看
是否骨頭受傷。

------------省略漫長的x光等待----------


x光片送來
醫生說 'well, it might be my imagination’(我就知道你也是一個粉紅色愛想像的傢伙)
 but it seems like there is a fracture in your spine'  (什麼!!脊椎裂傷?你是開玩笑的吧)
’ i'm not a radiologist. so i will send the x-ray to radiology (還要等放射科再讀一次片子)
"will let you know."

好了,這下我真的覺得沮喪了,心理諮商室怎麼走,我現在就過去....................


4 comments:

Ching said...

"一想到我要用英文來描述我的沮喪,就更加沮喪了"怎

麼這麼中肯,這就是這麼多年我在德國選擇沈默的原

因,沈默是金啊~我終於懂了~



好在你沒事!

琬容 said...

我回錯篇啦..

自己的部落格還會回錯 真是的

總之一句話,酒來~~



啊不是,是近況如何啦

Ching said...

幾個小時後交論文,妳說近況怎樣XD

詩文 said...

琬容你好,我是正在台灣念書的僑生,無意間來到你的blog,發現你也是

愛跳舞的,不知道能否請教一些關於學舞的問題?



以下是我的mail,盼聯絡 :)

s97101054@ncn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