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4, 2009

我姐姐(下)

「你是魏琬玲的妹妹」姐妹倆讀同一個國小國中,唯一的壞處是當你興高采烈來到新學校準備展開新人生的時候,全校大約三分之一的老師早就知道你是誰,接下來就等著評語飄落我頭上----「喔,有像喔」,比滿分考卷更令我驕傲。



 世上有更奇怪的問題:「你們是雙胞胎嗎?」,我心裡好不服氣,明明差了三年,但,數年之後,再也沒有人誤認我們是雙胞胎,生活總會留下痕跡,種種經驗形塑各人精神氣質,十八歲之前我們像是同一個模子印出來的年糕,十八歲之後,我們漸漸變成彼此的倒影,一個是岸上,一個在水裡。 





本是同根生,自是心意相通



 「欸,我跟你說喔,我一邊打字一邊掉眼淚耶」「我知道啊,不然你以為我為什麼開始哭,我感覺得到啊」以前只要她眼圈一紅,我立刻掉淚,現在隔著太平洋,我仍可以感受到她的感覺,因此兩人各自對著電腦螢幕,淚水一滴一滴,落在鍵盤上。淚眼我想起小時候她牽著我的手到巷口雜貨鋪買零食,還叮囑我「不可以讓媽知道喔」,隻身在紐約,還不習慣沒有她的日子,好幾次室友深夜歸家,我睡夢迷濛間老以為是姐姐進家門,醒來不免一陣悵然。在美國的每一天都在締造「姐妹倆分隔最久的記錄」




 匠人鑄幣,銀幣兩面圖案相同,正面凹下去的地方反面是凸出來的,我跟她就是硬幣兩面,相同相似又相反。我瀟灑大度,她善於照顧人;我一板一眼,她隨性自然;但我之所以為我,能夠任性自為學舞、留學,是因為她撐起「女兒」的責任。



她是我姐姐,我永遠是她妹妹。




魏琬玲,生日快樂。

 




 


4 comments:

Wendy said...

我好喜歡這兩篇喔!!!琬玲姐姐生日快樂!!!!!

我最喜歡姐妹情深的故事了,尤其你的文字,看起來淡淡的,蘊藏的卻是

很深很深的感情,看得都要哭了啦.....

軒 said...

「硬幣的兩面,相同相似又相反。」實在喜歡這

篇。:)

yolandawei said...

我最愛你了 ^^



晚農~~~~大好き

can said...

媽呀~ 我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