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9, 2012

越南艾索拉舞團《旱雨 Drought and Rain》



2012年新舞台新舞風第一號作品,越南艾索拉(Ea Sola)舞團的「旱雨 Drought and Rain」於2012913日在新舞台演出。一支質樸而深刻的作品,編舞者艾索拉 出身越南南部高原,1974年越戰如火如荼時離開家鄉,跟隨法籍母親落腳巴黎習舞。1990年返回越南,研究傳統音樂與舞蹈,以及越戰對當地人民遺留的影響。

以遊子的眼光審視別離已久的「故鄉」,艾索拉此號作品貼近生活與土地,選擇以年紀長的婦女們作為舞者,配合越南北部紅河三角洲傳統音樂的古老樂風,以打擊樂器合奏,以及二弦樂器維列琴 (viele) 與月琴為主,加上吟唱,說出越南的故事。 一開場,是紙畫的人像,足不點地頭不搖,從山谷緩緩出現。「祖先出現了啊」我心想
 


素樸,大地,黑與白
乾旱,大雨,耕作,彎腰看地,仰頭看天
斗笠,雨衣,吟唱


雖然我隔壁的阿伯在舞碼未超過二分之一時就開始看錶、不耐煩的交換疊坐,但旱雨卻在我心中耕出痕跡。 艾索拉舞者阿嬤們的動作都有力到不可思議,讓我想起經歷過生活磨練的我的阿嬤,健步如飛、聲音洪亮、打麻將的時候拍桌喊出那ㄧ聲「碰」可以震起桌上水杯。

當舞者們拿著越戰亡者的照片衝上台前,逼著觀眾去想「這是誰?」「為什麼?」,當舞者散開髮帶披下一頭長髮,又是一個驚心動魄的時刻,最後巨幅黑白照片落下,表演者跪地匍匐,換亡者的遺照「親自」居高臨下看著觀眾,觀眾想逃也離不了,只能被釘在座位上想「我要回去讀越南史」

《旱 雨》每一個安排都讓我想起土地,以及我離土地有多遙遠,讓我想多了解越南,這一塊經歷戰爭、反共、殖民、華文影響的,與台灣相似的國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