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2, 2011

廟堂與江湖

本季工作快要結束,這幾天都在看金庸的武俠小說。
少時羨慕令狐沖瀟灑任性笑傲江湖,現在重看一遍只覺得他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身夾在名門正派與日月神教之中不由自主的時候多,何來瀟灑。

(題外話,令狐沖常常在最關鍵時「兩眼一黑就暈了過去」或是「胸中氣血上湧一時暈了過去」,再醒過來來的時候往往人時地物都換了,合理懷疑蝴蝶效應此片是從令狐沖的經歷得到靈感)

(題外話之二,令狐沖給成不憂打了一拳暈過去,醒過來時「全身赤裸在一個小室之中給抓住了手腳,桃谷六仙七嘴八舌給他治傷」,這一段不活脫脫是星爺電影的橋段:「哎呀,得罪了方丈還想走」)

廟堂與江湖,是不是兩個絕對對立的概念呢?昔日跟我一起飲酒吃餃子的朋友一躍進入廟堂,頗有登高一呼從者雲集的架式,而我選擇留在江湖當閒雲野鶴。說留在江湖太抬舉我,有道是「廟堂太高,江湖又太遠」不是我可以操心的了。看朋友率眾登上大船揚帆而去,我站在江頭揮手相送。

不送了,希望有機會再一起去龍門飲酒吃餃子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