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3, 2010

With Dance In Mind (2) 教貓跳舞


與我相熟的朋友這陣子大概都聽我嚷嚷過「小朋友好難教喔!」,起因是我誤打誤撞接了一個舞蹈工作,教幼兒Hip Hop。

對,我知道,先不要急著跟我爭辯 hip hop 文化本質適不適合幼兒,這些我都想過,但為五斗米下腰的故事我們都聽過,而如今我就是那位身段柔軟(正在)下腰的主角。

所幸教久了也教出樂趣來,小朋友的世界繽紛充滿樂趣,每每給我帶來新的感受,每星期六教完舞的下午成為我最快樂的時光。 小朋友不受成規約束,小朋友的世界因而充滿可能性。

比如上週我的學生麗亞跳著跳著,突然間決定她是一隻貓。她沒有宣布「我要當一隻貓了」,也沒有詢問「琬容老師我可不可以當一隻貓」,她就純然地、心血來潮地開始當一隻貓。

於是,當其他的女孩在學跳舞的時候,麗亞在地上爬行,一邊喵喵叫,一邊用前爪搔抓她的同學們。老師我打定主意不理她,倒是她同學五歲的米亞看不過去走上前按住麗亞「please be a human now 請妳現在當人類好嗎」
「喵」 麗亞說。 因為她是貓她聽不懂。

下課了,女孩們一轟而散。麗亞還在喵喵叫爬行著
我的小助教Gigi說:「麗亞去穿鞋!」
「喵!喵」麗亞說。

小助教屢勸不聽氣不過出門去了,剩下我跟麗亞在教室裡頭。
「喵!喵!喵!」麗亞朝我爬過來。
說時遲那時快, 我學著大貓獅子吼這隻小貓咪

「吼~~ Go put your shoes on , kitty」

然後,小貓麗亞就乖乖去穿鞋了。
聽不懂人話要用貓吼來溝通就是了,小朋友真是一種玄妙的動物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