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1, 2010

Architecture of Dance (New York City Ballet)


Architecture of Dance 是這一季NYCB紐約市立芭蕾New York City ballet的演出。請來西班牙建築師 Santiago Calatrava作舞台設計,延請七個編舞家推出七支新的芭蕾舞作。每支新作配上兩支Balanchine的作品。每場節目都是兩支舊作加上一支新作。


 今夏我去了兩場,分別是Christopher WheeldonPeter Martins的作品。





 


看完之後,心裡一直在琢磨,到底要從何切入(我是不會寫出「舞蹈如何與建築對話」這種陳腔濫調)。舞蹈與建築兩者俱與「空間」緊密相關,建築定義空間,而舞者在空間裡頭再賦予其新的意義--一個空蕩蕩的舞台放上一個舞者,就有了內外、前後、左右、上下---舞者既是空間的定義者,也是流動的創造者。


  放到時間軸上來談,若把時間拉長個五十年,這其間建築的起落消蝕是一齣舞蹈,則現在每一棟建築都是一個舞蹈動作的凝視。舞是用動作寫詩--長短句、強弱、節奏、快慢---是肢體為音符組成的詩句,而建築是凝固的音樂。


 


「形於外,意於內」


每個建築與舞蹈都有其特殊的外在形狀高、瘦、尖、矮、寬、扁但是外形不一定與它的內在精神相同,比如說某動作看起來是一個現代舞的跳鑰,但裡頭肌肉的使用呼吸的方式可能是非常東方武術的,這是舞蹈迷人之處,不知建築可否有類似例子,例如,一棟建築外表看起來是minimalism但是其實是禪的美學?


 回到舞蹈作品本身,我自有一次偶然在Fall For Dance看過Wheeldon的作品之後一直對他念念不忘,他編舞的流暢度之高,毫無澀滯,整支舞如潑墨畫般暢快淋漓。


 這回Estancia取材自敘事詩,講述一個城市男孩到了鄉下農場愛上當地姑娘,女孩一看始正眼也不瞧他,城市男孩於是努力馴服了最狂傲的野馬證明他的男子氣概,最終贏得姑娘芳心。整個故事發生在兩次日出之間(也就是24小時啦),只能說阿根廷人互許終生的速度相當快啊


  Wheeldon不愧是我最喜歡的編舞家之一,當舞者扮作馬群從舞台側衝出來的時候,我可是眉開眼笑(我好容易被取悅啊,看到馬就很開心)野馬衝撞、奔騰、馴服、逃脫的動作質感都處理的不錯,帶有一些些特意搞笑之感(說不定wheeldon很認真只是我想太多?不過觀眾們都樂呵呵啊)


星光底下互訴衷曲那段舞蹈可稱雅俗共賞,雅者,可以放在Lincoln Center的舞台上優美動人,俗者,可以拿去參加「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電視機前的觀眾一樣會大聲讚好。


  Balanchine的兩支作品,第一支的舞者穿的像東森幼幼台的水果家族,四個鮮豔亮麗的,百無聊賴我坐在台下開始指認「紫色葡萄姊姊,黃色香蕉姊姊,綠色小黃瓜哥哥,紅色草莓姊姊」,不得不提,草莓姊姊的技巧相當不錯,ballenchine的東西大抵如此,精巧工整,對稱精緻,偶有突破但總在框框裡頭。


第二支作品是芭蕾技巧練習大全,所有在芭蕾課上會用到的練習全部組起來,乘上百分之一百的精準度與技巧難度,就等於這一支作品。至於我的心得呢,除了「有點無聊」之外大概就是想重新投胎看看下輩子有沒有可能把芭蕾學好吧。


 不是說Architecture of Dance? 建築呢?建築在哪裡?不止你我,這個問題想必千千萬萬的觀眾都問過,於是New York City Ballet乾脆把答案寫在節目冊上:


 問:這次你與著名建築師Calatrava合作,但是你的舞台上並沒有任何建築或舞台設計,只有一幅畫,可以請你談談這個決定嗎?


Wheeldon:我有一次去到Calatrava的工作室看到他的水彩畫覺得很棒,因此與他商量為這支舞創作一幅畫。




 我個人是覺得畫還不賴,夜空中的星星到了晚上還會亮起來,至於專門來看建築的觀眾是否失望那就不得而知了。

2 comments:

tien said...

失望

阿杜杜 said...

超好笑的哈哈哈...被你拆解過後的紐約大小秀,全都

在部落格裡成了玻馬脫口秀啦!話說,我也覺得很多這˙

個系列作品裡的architecture不太有誠意...XDD 看

妳的文章如見本尊在說話,掉文和搞笑的比例很合度,

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