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3, 2007

蔡明亮‧四倍速





在靈感枯竭的下午,決心尋找一點點刺激。尋到了嚷嚷好久一直未看的《天邊一朵雲》心懷許多想像。

不幸,我尚未擱下心頭的焦躁,一開始便擺出了任性的姿態,手握dvd遙控器,在"必要"的時候按下四倍速按鍵。



一場戲,李康生倚在陳湘琪餐桌底下,斜靠著桌腳抽菸,抽著抽著,他伸手撫觸陳湘琪白皙的腳踝,抽菸、撫觸、抽菸、撫觸,

自然逼真,流暢又富張力.....正當觀影愉悅時,我突然意識到「嘿,我現在可是4倍速快轉中呢」



如果四倍速快轉之下,影片速度"剛剛好",那麼在正常放映的情況下只怕很多沒耐心的人要群起焦躁囉。

然,天邊一朵雲我是喜愛的。
在電影裡頭以「水」喻情慾,似乎是眾所週知的符碼。雖然不知道蔡明亮有沒有意思要套用這符碼,但是身為一個政治系的理論套用狂,我倒是挺開心的。

夏季,乾旱,缺"水",一般人積極尋找水的代用品,比如說"西瓜",一番聯想之後變成---
夏季,乾旱,缺乏情慾,一般人積極尋找代用品,比如A片。


水、A片、情慾、西瓜四者在電影裡有太多妙不可言的互代,看完電影之後不得不嘆"難怪可以拿銀熊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