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1, 2012

富少性侵,誰的錯?(絕對不是張兆志的錯)

-->

爆發冨少迷姦眾多被害人事件,有部分論調直指被害人「拜金」「讓自己身陷危險」因此不值得同情。這個事件引發了幾個台灣社會荒謬而常見的論調。首先,任何人意圖剝奪他人的性自主權都是犯罪,今天一個人喝醉了倒在街上絕對不代表他活該受到侵犯,更遑論加害人以下藥的方式讓被害人完全失去反抗機會。這是犯罪,貨真價實的犯罪。犯罪的受害人就叫做「被害人」,不管她拜金愛名牌還是喜歡皮卡丘,她都是被害人,希望張兆志能讀懂。

接下來簡單回應幾個似是而非的論調:

論調一、「涉足聲色場所,活該」
這種論調是一種似是而非的「假推理」。
舉個例子,我喜歡漆彈活動,享受漆彈的刺激,但是有一天某個隊員把漆彈換成真的子彈掃射全場,我受傷癱瘓,下半輩子只能依靠輪椅。「活該,誰叫你喜歡漆彈」「爽啦,這下吃到真子彈了吧活該」這個論調對嗎?如果不對的話『這些女生涉足聲色場所,自找的』,「自己愛去那種地方早該知道有此下場。」怎麼站得住腳?
一個人喜歡漆彈,代表他想要挨真子彈。
一個人喜歡去夜店,代表他準備好受到性侵。
以上邏輯若成立,那日前掃射戲院的兇手可以當庭釋放了,畢竟一個人喜歡看蝙蝠俠,表示他喜歡暴力因此死不足惜嘛。


論調二、「讓自己身陷危險就是錯」
我發現這個論調不僅僅發生性侵被害人身上,有時竊盜案、搶案也聽的到類似論調。(小學時候老師還會處罰沒有把錢包收好導致失竊的同學呢)。
問你可曾看見犯人臉上寫著「我是強暴犯我要侵害你」或「我是小偷我要偷你錢包」嗎?。許多犯罪都是事先無法預料的,若是事先無法預料,又怎麼能譴責被害人「讓自己身陷危險」?
把門窗鎖好、不喝來路不明的飲料、財不露白,都是消極「預防」犯罪,犯罪之發生全靠被害人事前的預防,若未能事先預防則被害人也需負責這個國家可以燒掉重練了,啊不是,我是說這種論調若是主流,大家都要活在恐懼之中。

「錯」字的雙重意義
「錯」這個字在日常使用上含糊不清,也造成論述上的困擾。
比如某人遭酒駕追撞痛失愛子,他表示「我錯了,當初不該走中山高,如果當時選擇走北二高也許就不會出事」,這裡的「錯」字,表示「遺憾」之意思,身為受害人的他,並不需要因為對方酒駕肇事而負責。

而酒駕的駕駛說「我錯了,我不應該酒駕傷害無辜」,這裡的「錯」字,有「自身行為失當而應負責」的意思。想當然耳,這位駕駛酒醉駕車,應該負起完全的責任。
至於「讓自己身陷危險就是錯」當中的「錯」字,指的是「遺憾」還是「行為失當而應負責」,就要請發表類似言論的大德們捫心自問了。


厭女情節與邏輯錯誤
這是我覺得最錯綜複雜的部分。第一部份是仇女,第二點是邏輯錯誤。
厭女仇女在我們的文化中隨處可見,而且歷史悠久。
曾經讀過一篇魯迅的文章,內容細節不大記得。大意是當時政局腐敗社會動亂,有衛道人士出面大聲疾呼「社會道德敗壞,婦女服飾西化,應該立法規範婦女服裝,以正本清源回復善良風俗」,魯迅回應大意是「政局社會都是多半是男人們的事,搞壞了就指責婦女服裝導致社會敗壞,要不,規定婦女都穿長旗袍,那中國定能成為第一強國」

遇到事情,第一個指責女性似乎成為我們文化中不可撼動的一部分。更可怕的是,這其中還參有嚴重的推理錯誤。
A 可能造成 B, 禁止B 則 A也不會發生。
世風敗壞,女人穿著暴露,禁止女人穿著暴露則世風會改善。
以上這句話貌似合理,但仔細一想,其實邏輯不通,不然請看以下例子:
夏天到了氣溫升高,穿短袖的人增加了。禁止大家穿短袖則夏天就不會來。

回到本次案例,有人說「因為她拜金,所以願意以性換取金錢,要是她不拜金的話,就不會被害。」
“拜金”、“願意以性換取金錢”、“受到性侵害”是ABC三件事情,A跟B有關,但與c無關,多想兩分鐘,你的發言可以符合邏輯。

最後,根據統計,強暴犯會選擇「看起來好控制」的對象下手,與被害人的衣著行為無關。希望日後不要看到「看起來好控制就是你的錯,不然犯人怎麼會找上你」之言論。


1 comment:

Hank Chan said...

Obviously a Slippery Slope Fallacy.
The increasingly exposed dressing of women nowadays doesn't necessarily point out that the society is corrupted as you think. The assumption is way too much from the source of truth.

However, in the past, subconsciously influenced by sexism, lots of people used to overestimate the damage that a tiny change of women could possibly made to the society.

This is a great example but a shamed truth in our hi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