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0, 2009

座右銘




 



酒吧裡燈光昏暗。我陷在沙發裡,透過菸霧注視撞球桌,撞球桌上頭的吊燈都很低,像是餐桌,一顆顆紅黃藍白撞球像糖果般,我想起韓國片「四人餐桌」,我還蠻愛這部片,歸類於「不會主動再看一次但是深夜轉到重播會默默看完」,腦裡正想著電影場景,冷不防一個問句朝我丟過來。



 



「你的座右銘是什麼?」,雖然前一天在咖啡廳聊到座右銘,我早料到有此一問,但仍不免一愣。一秒內,大概有數十個佳句飛過腦海,我答:「身後有餘忘縮手,眼前無路想回頭」,也不見得是我的座右銘,我只是好強,不肯被問倒,恰好寒假又讀紅樓夢,這兩句話一下子彈出來。俗歸俗,但得意時,挫折時,這一聯總會立刻浮現。

 




 




 



接下來的十幾天,「座右銘」這事揮之不去,座右銘應該是這兩句: 「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以致遠」(諸葛亮戒子書),不過當時菸霧繚繞間,一時語塞想不起來原句到底是什麼,回來一查才想起。都市叢林,現代荒野,處處人吃人的紐約,似乎不適合,可我偏偏就愛,到底為何在學校明明背論語念文教,最終卻養成我道家性格,此事仍然是謎,也許要歸咎於小時候讀太多大鵬鳥/蝴蝶的莊周故事?

 



孔明如生在當代,應該也是不急不徐的背著書袋,從從容容一筆揮就一份好報告,才不會汲汲營營找internship,丟履歷,忙得精疲力盡,卻在深夜四顧茫然。

 





座右銘到底是什麼意思
? 是「行為處事的依據」?是代表「我希望我成為什麼樣的人」嗎?如果可以,我希望我成為一個句句由衷的人。



 



句句由衷,時時保有昂首前行的勇氣。



 



3 comments:

liang pin said...

很正面的座右銘,I like it~



句句由衷不簡單喔,一起努力!

apoma said...

老師教訓的是,什麼時候還可以再上

課啊,我非常期待。



(我發現我回你留言老是文不對題

就好像我老是忘記你不姓梁..

我不是故意的....)

liang pin said...

周日下午有空,可以幫你看照片,順便帶些相紙給你。